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基金应在成长与价值间寻找平衡

2005-11-09

成长与价值一直是股票基金的两大主流投资风格,近年来,大量的研究与数据跟踪证明,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合理平衡成长与价值两种投资风格,投资收益往往高于任何一种单一风格。目前正在中国银行各网点发行的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就是市场上率先提出复合成长、价值两类风格的股票基金之一,该基金将驱动股票收益的“价值因子”和“成长因子”进行综合分析,把握其变动趋势,从而追求最大的超额收益。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的低位运行为投资股票基金提供了良好时机,基于此该基金的认购期已延长至1111,投资人可就近咨询购买。

该基金经理史伟表示,对美国等成熟市场多年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复合使用成长和价值两种投资风格的投资组合,业绩有望优越于单一风格投资。根据对美国股市20多年(1980-2003)来的跟踪显示,只靠单一的价值或者成长风格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有限。被认为分别是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较有代表性的指数——美国Russell公司的价值指数和成长指数年均回报率相差仅2%左右。这说明,这两种投资风格相比没有明显的优劣之分。在市场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坚持单一风格反而难以获得长期超越市场的业绩。而采取复合型的投资风格,则可根据市场变化随时改变两种投资风格的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相对来说更为灵活。相对于单一投资风格策略,这种复合投资策略优势较为突出,有助于在降低投资组合风险的同时提高组合的收益率,是一种更为适合长期投资的投资风格策略。实际上,近年来这种价值与成长融为一体的复合投资策略逐渐为海外基金经理认同,包括法国兴业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基金管理机构已通过该投资策略取得了稳定的业绩回报。

基于以上研究,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引进了法兴资产的GLOBAL QUANT PROCESS量化投资模型,根据A股实际特点,对其进行本土化改造,形成了“动力组合”投资策略。所谓“动力组合”,就是不仅将驱动股票预期收益的因素分为“价值因子”和“成长因子”,更同时根据不同时期二者对股票预期收益的驱动作用不同,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调整以争取超额收益的最大化。业内人士指出,成功的量化选股模型设计是提高价值成长复合投资策略判断市场投资风格转换成功率的关键之一,动力组合基金借鉴的法兴选股模型在海外成功的运作经验将对该基金的运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史伟认为,仔细分析大盘走势与基金业绩的关系,不难发现,股票型基金特别是那些成立于市场相对低位的股票基金收益绝大多数都优于大盘表现。中国证券市场经过四年多持续的下跌,整个市场的估值现在已经处于相对低位。史伟指出,2001 年初A股整体市盈率接近60倍,当时国债与股票的相对收益率差距接近7 倍,随后股票市场逆转展开长期下跌。目前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到1.5%以下并呈继续下降趋势,A 股股票市盈率则已降至10 倍左右,这一次股票与国债的相对收益率差距达到了7 倍左右,这必然会对长线资金转向股市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可以说目前市场的低位运行为投资股票基金提供了良好时机。

 

摘自:海峡生活报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05/11/10/2875/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