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科技龙头ETF上市满月 资金净流入46亿元

2019-09-19

      科技龙头ETF上市满月了。

    作为国内首只科技龙头ETF,华宝科技龙头ETF,基金简称“科技ETF”(交易代码515000),近日净值虽有所回调,但以北上资金等机构为代表的“聪明钱”却在加速逢低抢筹。9月17日当天,科技龙头ETF再度成为沪深两市单日资金流入最多的主题和行业ETF。上交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科技龙头ETF的最新份额达到52.45亿份,较前一个交易日激增2.81亿份,根据9月17日盘中的成交均价1.1745元计算,科技龙头ETF在9月17日当天净流入资金3.29亿元,在沪深两市所有主题和行业ETF资金流入排名中高居第一,且在所有股票型ETF资金流入排名中高居第二位,仅次于上证50ETF,超越了沪深300和中证500等传统主流宽基ETF。

    而自上市一个月时间里,科技龙头ETF更是成为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吸金”龙头。自8月16日挂牌上市以来,科技龙头ETF份额已经增长42.07亿份,根据上市至今盘中的成交均价1.09元计算,科技龙头ETF上市至今,短短一个月时间净流入资金高达45.99亿元,高居同期所有股票型ETF资金净流入额第一位。按上交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17日,科技龙头ETF最新规模已超61亿元,较8月16日上市时的10.3亿元增长近51亿元。一边是日均成交额比肩甚至赶超沪深300ETF、中证500ETF等一众宽基指数ETF,一边是巨量资金的持续涌入,科技ETF底层股票资产的优质性得到不少投资者认可。

    华宝科技龙头ETF所跟踪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指数代码为931087,业绩均表现强劲。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17日,中证科技龙头指数今年年内涨幅高达55.40%,而同期沪深300、上证50指数的涨幅分别仅为29.25%和28.08%,超额收益超过26个百分点。同样截至9月17日,过去1年、2年、5年,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涨幅分别为33.79%、6.29%、78.3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则分别为20.02%、1.56%、62.90%。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与大盘蓝筹比有优势外,与一般公认的典型成长股指数如创业板指、创50等相比,中证科技龙头指数在短中长期都同样具有显著的超额收益。截至9月17日,今年以来、过去1年、5年,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分别为34.18%、22.79%、13.91%,分别跑输同期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21.22、11和64.46个百分点!截至9月17日,中证科技龙头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也超过了同期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中的26个行业指数表现。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由沪深两市中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四大科技领域中规模大、市占率高、成长能力强、研发投入高的50只龙头公司股票组成,以反映沪深两市科技领域内龙头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科创板中符合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编制要求的股票也有机会纳入其成份股。该指数最新的十大权重股中,既有中国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也有全球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同时也囊括A股纯正的人工智能第一股“科大讯飞”、消费电子龙头“立讯精密”等一系列极具核心竞争力的A股科技龙头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辑:华宝基金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9/09/19/117507/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