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如何应对医药行业的波动?

2019-12-04

华宝医药生物混合(240020)基金经理光磊

时至年末,股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医药行业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有人担心行业的投资机会是否就此结束,也有之前错过机会的投资者在纠结要不要“抄底”。客观说,医药行业在2019年表现靠前,行业内的优质公司涨幅可观,估值相比年初也得到了修复。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如果发生波动,“吃药喝酒”的行业也体现不出防御性。

这种波动下,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呢?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让我们回到投资的本源。企业的价值是企业未来经营创造的现金流,而股票价格反映了市场对企业未来经营能力的判断。市场情绪短期对股票价格影响极大,但长期看价格则是由企业价值决定的。过去10多年医药行业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投资体验,原因之一是能持续保持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上市公司中,医药行业公司占比相对较高。大部分人很难持续在博弈市场情绪中获胜;而坚持投资优质公司,获取公司成长带来的企业价值增值,这种投资获利是可复制、可持续的。

中国医药行业正处于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的特殊红利期。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逐渐提升,医药卫生行业保持持续增长,叠加健康观念的觉醒和科技产业化的加速,行业内将不断有新的诊疗需求涌现;另一方面医保基金作为最大的支付方,过去较多资金支付给了定价过高的仿制药,资金运用有改善空间。现在通过政策引导和价格谈判,仿制药持续降价成为大趋势,而国产的创新药有望以较快速度纳入医保,获得快速放量。

在可预见的未来,医保支出中,国产创新药的占比会逐步提升,仿制药和外资原研药的支出占比持续下降,国内涉及创新药及创新药服务产业链的公司有望持续受益。近年表现较好的医药基金都把握住了这一趋势。除此之外,医疗服务、医疗器械、药店零售、医药消费品等子行业还有较大空间,优质公司也会有持续增长。

我们坚持在景气的行业买入优质公司,适度均衡基金的组合配置,努力做好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希望能淡化波动,获得稳健、持续的回报。从某种意义上,如果能在正确的方向上立足长远,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晚。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某种意义上,2019年关注医药投资最好的时间是年初,其次是现在。

【风险提示】本文内容和意见仅作为客户服务信息,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对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正式观点。文中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如涉及个股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我公司及雇员不就本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风险承诺和收益担保,不对因使用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在投资基金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产品情况、基金投资范围,选择适合自身风险偏好的基金产品。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文章来源: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9/12/04/118288/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