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ETF基金构建FOF应用实例

2016-08-17

ETF是被动式产品,管理费率较低,采用指数化投资,其投资标的明确且跟踪误差小。因此,ETF可以作为资产配置和构建FOF的良好工具。

iShares 在2008年上市了七只不同目标日期的配置型ETF产品,包括Target Date 2010 ETF、Target Date 2015 ETF、Target Date 2020 ETF、……、Target Date 2040 ETF等。后来,在2011年又上市了两只:Target Date 2045 ETF,Target Date 2050 ETF。这九只ETF产品均为FOF,持有的主要标的成份相同,均为iShare发行的ETF产品,不同的是成份ETF在这九只FOF产品的净值占比不同,志在为不同年份的退休者进行资产配置,其配置的资产包括:股票、债券、REIT(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其中,股票可细分为美国大盘、美国中盘、美国小盘、非美发达市场、新兴市场等。债券又细分为投资级的美国国债、政府债券、企业债,以及高收益企业债和通胀保值债券等。通过调整不同类别资产的比例实现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来匹配不同年份退休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目标年份越远,股票ETF和REIT ETF占比约大,债券ETF占比越小,所承受的风险越大收益也大;反之,股票ETF和REIT ETF占比约小,债券ETF占比越大,所承受的风险越小收益也小。

下面以Target Date 2030 ETF为例详细介绍成份ETF构成。

股票类成份ETF:iShares Core S&P 500 ETF占比32.92%,跟踪指数为标准普尔500指数,管理费率0.07%;iShares Core S&P Mid-Cap ETF占比10.89%,跟踪指数为标准普尔400中型股指数,管理费率0.15%;iShares Core S&P Mid-Cap ETF占比3.63%,跟踪指数为标准普尔600小型股指数,管理费率0.17%;iShares MSCI EAFE占比20.11%,跟踪指数MSCI EAFE Index(Europe,Australia,FarEast),主要投向欧洲、澳洲、远东地区等发达国家股票市场,管理费率0.34%;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占比2.67%,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管理费率0.67%。

债券类成份ETF: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占比19.04%,跟踪指数为巴克莱美国综合债券指数,主要投向投资级的国库券、政府相关债券、企业债、MBS等,管理费率0.08%;iShares Short Treasury Bond ETF占比6.26%,跟踪指数为巴克莱美国短期国债指数,主要投向久期为一个月到一年的国债,管理费率为0.15%;iShares iBoxx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占比2.21%,主要投向在美国流通的以美元计价的高收益公司债,管理费率0.50%;iShares TIPS Bond ETF占比1.13%,主要投向美国通胀保值债券,管理费率0.20%。

REIT ETF:iShares Cohen & Steers REIT ETF占比0.91%,主要投向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管理费率0.35%。

这十大成份ETF中,有五只股票ETF、四只债券ETF和一只REIT ETF,加权平均的管理费率为0.17%。Target Date 2030 ETF的管理费率为0.30%。两重收费加总的管理费率仅有0.47%,甚至低于美国无杠杆ETF的平均费率0.49%。这很好的解决了FOF双重收费高费率的难题。

另外,iShareTarget Date 2030 ETF 持仓主要成份均为iShare公司发行的ETF产品。这样,FOF产品的推广发行,有利于提高公司旗下ETF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总之,海外FOF的领先供应商也是ETF的最大供应商,这并非偶然。

文章来源: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6/08/17/107495/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