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2017-12-12量化对冲策略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来源: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答:

1、资产配置策略

在资产配置方面,本基金主要运用股指期货等空头工具对持有的股票等权益类多头组合进行对冲操作,规避权益类多头组合的市场系统性风险;同时预留必要的现金,以应对保证金的增加要求或投资者的赎回申请。

2、股票投资策略

本基金主要采用量化行业配置模型和量化Alpha选股模型构建指数增强股票组合,严格控制运作风险,并根据市场变化趋势,定期对模型进行调整,以改进模型的有效性,最大化超额收益。

量化行业配置模型在参考相关指数的行业权重分布的基础上,结合行业景气度、投资时钟、行业动量和行业超跌偏离度等基本面和技术面模型,在整体风险水平可控的前提下,实现各行业权重的优化配置。

根据对中国证券市场运行特征的长期研究、投研团队的长期投资实践和大量历史数据的实证检验,基金管理人量化投资团队开发了量化Alpha选股模型。该模型现阶段主要考虑估值、成长、盈利质量、市场预期等基本面因子以及股权激励、并购、重要股东投资行为、业绩超预期等事件驱动因子,通过实证分析和动态跟踪,以超额收益的水平和稳定性为目标确定各因子的优化权重,根据该模型的综合评分结果,在各行业中选择股票构建股票投资组合。

当股票投资组合构建完成后,本基金会进一步根据组合内个股价格波动、风险收益变化、特殊事件等实际情况,动态优化个股权重,使股票组合的整体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

3、空头工具投资策略

现阶段,本基金主要运用股指期货合约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在完全套保的理念下,本基金根据股票多头组合的市值计算股指期货合约卖单量,并根据市场变化对股指期货合约卖单量进行动态跟踪并适时调整。同时,综合考虑定价关系、套利机会、流动性以及保证金要求等因素,在不同股指期货合约之间进行动态配置,并适时进行合约展期操作,以求提高组合收益和套期保值的效果。

未来,在基金参与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及投资期权等其他金融工具的相关规定颁布后,基金管理人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根据市场情况选择合适的空头工具对冲市场系统风险。

4、其他绝对收益策略

在主要利用市场中性策略获取Alpha收益的同时,本基金可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适时运用其他绝对收益策略(如定向增发套利策略、并购套利策略、股指期货期现套利策略、股指期货跨期套利策略等),以求在控制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强收益水平,降低收益波动性。

5、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投资策略

本基金基于流动性管理及策略性投资的需要,将投资于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和资产支持证券,以保证基金资产流动性,有效利用基金资产,提高基金资产的投资收益。

6、其他金融工具投资策略

在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下,本基金可基于谨慎原则运用权证等相关金融衍生工具对基金投资组合进行管理,以更好地实现本基金的投资目标。

投资者权益须知|反洗钱|政策法规|免责声明

版权所有 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  沪ICP备11050632号-1本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