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86期
市场观点(2021.11.25)

  一、市场回顾:本周市场小幅上涨

  本周商品价格大幅调整,通胀的压力略有缓解,尤其是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较大的中下游;此外央行官员表态地产合理融资正得到满足,市场对地产下行风险的担忧有所缓解。当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0.3%和0.3%,化工、家电、非银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煤炭、通信、消费者服务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二、热点思考:

本期市场思考主要梳理下近期对市场影响比较大政策事件,包括地产、货币政策、煤炭保供等:

   1)地产: 监管部门在金融街论坛等场合密集发声,回应市场关切的地产风险问题,主要有“恒大事件是个案风险,房地产市场总体风险可控”,“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此外,政策关注并希望避免地产个案风险传染至其他地产企业,一方面是刘鹤副总理指出的“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我们认为在房贷中占比90%的首套房刚需群体的需求有望得到更好的保障,另一方面,银保监会提出派出机构在“因城施策”的框架下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房地产调控。

  2)货币政策: 易纲行长指出目前“总量政策是合理的,流动性是充足的”,“保持利差水平处于合理区间,有利于促进银行体系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增长服务”,四季度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较低。潘功胜副行长认为“本轮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中,美国与非美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差和货币政策差均小于上轮紧缩周期,预计将限制美元升值空间”,“预计我国外汇市场受本轮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影响可控”。

  3) 煤炭保供: 10月19日,发展委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以及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并且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强调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10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因此要“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产和运输。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10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开会,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保障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的具体政策措施。随着上述政策的落实,预计发改委等部门将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并且梳理、排查保供稳价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二、 投资策略:政策继续纠偏,关注成本改善方向

  海外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整体略偏鹰,年底taper已成定局,此外鲍威尔在22日的讲话中表示“如果出现通胀预期持续走高的风险,将动用工具稳定价格”,暗示了加息的可能,目前利率期货市场已经隐含美联储明年将加息两次;此外美国政府债务上限亟待解决,尽管共和党同意延长两个月,但风险仍未完全解除,短期美债利率也有继续上行的风险。
    而国内的话,地产风险做为灰犀牛事件仍需要时间慢慢消化,近期地产融资边际上有所放松,但是房产税的推出可能会再次引发担忧,政策拐点已经慢慢出现,但是地产下行对经济的拖累仍在加重,预计基本面的拐点可能会至少到明年上半年;而对于供给端的冲击,限产政策正在慢慢纠偏,缺煤少电也在发改委强力的调控下有所改善。
    目前看整体宏观经济仍处于滞胀的环境中,短期内通胀大幅回落的概率不大,而且货币政策目前来看以稳为主,四季度降准的概率在下降,社融增速虽然四季度会有回升,但信用大周期的回升仍难以看到。十一后市场的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市场的情绪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继续建议用低估值价值股做防守反击。
    从配置上来讲,金融板块中优质银行三季报利润增速继续高增,资产质量也继续改善,目前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而券商三季报将保持较高增速,可以继续布局财富管理业务占比较大的个股;周期品种中,预计限产政策的纠偏会带来部分周期品价格的阶段性调整,周期股内部可能会分化,预计煤炭、石化、电力等品种调整后会再度走强;科技板块中仍推荐长周期高景气度估值合理的军工板块。消费板块中,关注疫情缓解带来的中长周期机会如机场、航空、院线,以及上游价格下降后毛利改善的家电、汽车零部件等。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