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85期
市场观点(2021.9.22)

  一、市场回顾:市场有所下跌

  中秋节前市场情绪有所回落,一方面市场担心地产下行风险不断加大,另一方面限产导致上游价格不断上涨挤压中下游行业利润,单周北上资金净流出88亿,当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2.4%和-1.2%,石化、医药、电力公用事业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有色、钢铁、电子、家电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二、热点思考:

中秋节前和假期间,全球的风险资产都有risk-off的迹象,接下来仍有一些风险因素需要特别关注:

   1)海外:美联储议息会议和债务上限北京时间9月23日2点美联储FOMC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协议,预计本次会议将不会直接宣布QE缩减,但本次会议会公布点阵图和经济数据预测,如果偏鹰的话可能会引发投资者对未来加息预期的担忧,尤其是目前市场对加息预期较低(2023年),而且目前实际利率只有-0.98%,略微偏鹰的信号极易引发市场波动。自8月1日债务上限重新生效以来,美国国债上限已经被限定在28.4万亿美元,意味着财政部无法大规模新发国债以满足持续的偿付和支出需求。但根据财长耶伦给国会的信件和CBO的测算,财政部将在10月中旬面临无钱可用的境地,届时如果还不能冻结或提高债务上限的话,可能面临无法偿付到期债务或利息支出而事实性违约的极端情形。

  2)国内:地产债务风险和限产加严中秋假期中,恒大事件持续发酵,部分海外投资者担心这次可能是中国版的“雷曼时刻”。但我们认为风险持续传染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就恒大单一事件来讲,市场以及金融机构已经有充分的预期,而且基本做了压力测试,整体风险应该在监管可控的范围内;此外如果担心的是整个地产行业以及相关抵押物的风险,我们认为目前仍是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我们有足够的政策工具防止风险进一步走向失控,比如放开部分房地产融资通道。近期由于能耗双控的原因,部分省份如广西、云南、江苏等不断加大能耗较大的钢铁、水泥、有色、化工等行业的限产力度,导致上游的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市场担心会挤压中下游行业的利润,可能导致三季报大部分行业利润不及预期。我们认为能耗双控政策是年内需要完成的约束性政策,目前仍有更多省份继续加严的可能性,需要进一步密切跟踪政策动态变化。

  二、 投资策略:市场可能仍需消化风险,十一后再布局

  短期来看,海内外仍有一些风险因素需要落地或者消化。海外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将于本周四召开,在目前乐观预期下略偏鹰派的表述都可能导致市场较大的波动,此外美国政府债务上限亟待解决,参考11年情况可能会有主权债务风险的担忧。而国内的话,地产风险做为灰犀牛事件仍需要时间慢慢消化,虽然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但短期担忧也难以消除。
    而在碳中和大的背景下,相比需求的不确定性,供给端的矛盾尤为突出。尤其是7月之后耗双控政策严格执行,西部地区大量高能耗企业被严格限产,“缺煤多电”的现象愈发严重,并逐渐影响到下游的电解铝、水泥、化工,甚至纺织等行业,如果政策不及时有效纠正,对经济也形成了较大程度的拖累。
    从配置上来讲,仍然建议超配金融和周期板块。金融板块中银行中报利润增速大幅上升,且部分优质银行下半年增速会继续改善,目前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而券商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中报利润增速大超预期,可以继续布局财富管理业务占比较大的个股;周期品种中,有色和化工可以继续重点配置,而钢铁行业的毛利润在下半年也在持续提升;科技板块中仍推荐长周期高景气度估值合理的军工板块。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