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23期
市场观点(2020.5.19)

(1)市场回顾:上周A股继续小幅上涨

      上周中美贸易关系有所紧张,美股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1.86%和0.28%,电子、零售、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农林牧渔、汽车、建筑、银行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

      1、4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动能进一步恢复,但结构分化仍较大

      整体来看,4月的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工业生产大幅恢复到接近正常增速水平,而受益于专项债的大幅提前下发,基建投资大幅回升到4.8%,而地产投资也回到7%的高水平;但是和未来预期更加相关的制造业投资和消费依然是负增长,表明对经济的预期也不能过于乐观。具体来看:

     1)工业生产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3.9%,好于预期的1.8%,目前看已经快恢复到往年正常的水平,4月的发电量增速年内首次恢复到正增长,从高频指标看5月的发电耗煤量也开始转正,5月的工业生产预计将进一步提高到5%以上。从行业结构来看,下游基建的火爆带动了上游原材料和中游设备的生产的大幅回升,如水泥产量由3月的-18.3%大幅回升至4月的3.8%,专用设备和通用设备的增加值同比也回升至14.3%、7.5%;下游汽车的生产也有明显的回升,汽车产量从3月的-43%回到4月的5.1%;科技制造维持较高景气度,计算机通信电子增加值同比从3月的9.9%小幅回升到4月的11.8%,集成电路产量从3月的20%回升到4月的29.2%。

     2)地产投资继续回升。地产投资依然为固定资产投资中恢复最快的,由3月的1.1%回升到4月的7%,其中新开工当月增速从3月的-10.5%升至4月的-1.3%,施工面积增速从3月的-3.5%小幅回升到4月的-1.9%。4月销售面积继续回升,从3月的-14.1%回到4月的-2.1%,从高频数据看,5月上半个月30大中城市地产销售面积仍同比-15%。从全年来看,下半年地产的下行压力仍较大,由于上半年新开工不足,下半年的施工强度会继续回落,而销售回升的持续性也可能难以持续。在专项债的带动下基建投资大幅回升。4月广义基建投资单月同比4.8%,较3月的-8%大幅回升,其中电力投资大幅回升到17%。从微观情况来看,4月以来基建项目尤其是重点项目恢复的非常快,并且出现了明显的赶工现象,水泥出货率和螺纹钢交易量已经超越了往年同期水平,之前大幅放量的地方专项债项目得以实施,基建仍会是今年稳增长的最重要抓手,预计全年增速回升到10%-15%。制造业投资相对疲弱。制造业投资仍然是固投中最弱的,由3月的-20.6%仅回升到4月的-6.7%,其中科技制造业投资回升速度较快,从3月的-10.3%回到4月的1.1%,医药制造业有大幅回升,而二季度(甚至下半年)出口企业面临订单大幅萎缩的局面,制造业中中小企业占比较大受损最严重,按目前的情况全年制造业投资都难以回正。

     3)消费继续恢复,但恢复相对较慢。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较3月的-15.8%继续回升,恢复速度远慢于生产和投资。服务性消费仍然受到疫情的大幅抑制,4月餐饮同比为-31.1%(3月-46.8%)。从消费结构看,4月家电和汽车消费大幅回升,分别回到-8.5%(3月-29.7%)、0(-18.1%), 食品烟酒和饮料仍在大幅回升,且超过往年同期水平

     2、两会前瞻:经济增长目标让位于保就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周五)举行,市场对两会的具体政策也有较多期待,预计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经济目标:2020年由于疫情对上半年经济增速影响较大,全年经济的不确定性上升,预计今年经济增速目标可能降到3%左右,且给一个比较大的浮动范围,经济增速不再是今年的首要目标。而保就业会成为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预计2020年失业率将会控制在6%以内。

     2)财政政策:财政仍是政策的主要发力点,预计今年财政赤字率将会提高到3.7%左右,地方专项债额度将提升到3.5-4万亿的水平,而特别国债预计会发行1万亿左右。

     3)货币政策:总基调仍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预计后续仍有降准降息空间,为配合特别国债的发行可能会进行降准操作,而我们预计LPR的下调空间仍有15BP以上。

     4)改革政策:土地政策改革将稳步推进,比如城乡统筹建设用地市场、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等;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创业板注册制将于近期落地;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面也在有序推进。

(3)投资策略:逢低布局科技成长

      目前海外的不确定仍然较大,一是5月初欧美陆续开始复工复产,目前看民主党控制的州复工较慢,而共和党控制的州虽然复工较快,但是有些州出现了疫情回升的迹象;二是特朗普支持率近期不断走低,随着大选临近对外转移矛盾的可能性上升,未来几个月中美关系进一步变差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已经看到加大了对华为的制裁措施;三是目前美股隐含了过于乐观的预期,上述两个事件都可能会触发美股的下跌。而回到国内,5月21日两会召开,稳增长政策会继续温和发力,目前市场预期较为充分;流动性目前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后续随着进一步宽信用,预计金融市场流动性可能难以更加宽松。市场交易活跃度仍处于偏高水平,目前市场情绪也处于历史中位偏高的水平。

      市场继续震荡消化海外的不确定性,建议继续以景气度业绩为核心做好防守反击。结构配置方面,以基建链条为代表内需受益稳增长政策最为明确,继续推荐建材、工程机械、地产后周期等内需板块;消费电子、新能源车、5G等科技品种下半年景气度回升趋势明确,二季度是较好的布局时间点;此外继续推荐黄金、保险的配置机会。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基金C(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基金A(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